您的位置:>天下3>心情故事>

那些年曾追寻的背影 短篇小说周而复始

2013-12-25 08:59作者:来源:网络 |新手卡|激活码领取

  

  

  (一)

  我看着他狞笑着从血与火中走出,漠视着西陵城的恸哭与哀鸣。

  而当与他擦肩而过的那一刻,他似乎回了头。

  然后,只是淡淡地看了我一眼。

  (二)

  丹火炉烟,或是人间炊烟。

  我独坐于山巅,聆听鹤唳幽远。欲清静,反倒是惹得杂念。

  太虚观终究算是没落了吗?我笑了笑。答案早已明了。

  太虚观入世多年,王权利益对门派理念的侵蚀与控制与日俱增。世俗,是我们所竭力抗拒的,亦是我们欣然接受的。这很矛盾,也并非是矛盾。好比这尘世轮回,再多的矛盾与冲突,却也仍旧周而复始地运行着,甚至,缓慢前行着。

  想到此处,那个紫衣男人的身影便不由得在脑海里浮现而出了。

  “我太虚一门为世间百姓,不惜毁百年道基入世,却为新君猜忌,遭此大劫。今日,我愿化身成魔,为我太虚满门报仇。”

  他,便是玉玑子。

  那一日,九天雷降。便是他一声呼喊,惊动了整个大荒世界。

  玉玑子,身为皇朝的国师和太虚观的掌门师叔的他,却投靠幽都,助魔军入侵大荒。有人说他是大奸大恶之徒,也有人说他是一位受人尊敬的英雄。唯一可以肯定是,他定是大荒世界最具传奇和争议的人物。而作为一个不了解他的人,我不能用任何确切的词来评价他。只能说,他给我更多的感觉是一种致命的神秘。

  在他的带领下,太虚观开始挣脱皇权的束缚,开始背弃神明的信仰。我只知众多弟子当夜随他化身为“魔”,御风而去。而他为何而逆天,什么是“魔”,如何成“魔”,我却始终无法悟出一二。

  我未卷入这场风云,却也身在其中。我不能下定决心随他化身为魔,也无法安守在着陈旧的道观中。我也想看一看外面的世界,那样,或许便能参透几分真相。

  于是,在那以后,我开始游历大荒,追寻他的踪迹。

  (三)

  几年后,我来到了西陵城。

  来时已是业火重重,大半个西陵城皇城俨然成了一片废墟。我逆着逃散的人群而行,希望探寻大火深处的秘密。怎知,这几年来一直苦寻未见的人,果真便降临在这场腥风血雨中。

  我看着他狞笑着从血与火中走出,漠视着西陵城的恸哭与哀鸣。

  他压倒性的力量与气场,令我顿时哑然。

  而当与他擦肩而过的那一刻,他似乎回了头,然后,只是淡淡地看了我一眼。

  心中无数疑问涌现,却也无从问起,可又似乎明白了。只是几秒的时间,我想到了很多事情。

  玉玑子纵使毁了这西陵皇城,又如何。世道不济,若非任由其堕落,抑或摧毁它获得新生。善与恶总是相对存在,立场不同,时空不同,都能促使两者进行转化。太虚观本身也与阴阳八卦结缘。想了想也确实如此。阴阳,善恶,我们总是徘徊其中。这样一来,玉玑子所做的这一切也难说是对是错。

  又或者说,他本身就是一个亦正亦邪的人物。他在以凡人之躯,消耗自己有限的年华,去实践一个无人敢触及的梦想。这个梦想若是成为现实,改变的,将是整个人类,以及大荒的所有规则。

  回首再看,与他的这次相遇影响了我后来对很多事情的看法,但是颠覆了我人生的,却是另外一件事物。

  我确信,当时他身后有一个长着和他相同脸庞的漂浮灵体,亦虚亦实,难以分辨。那人形灰白色的面目令人感到寒冷,莫名的压迫感与诡异的邪气令人不敢直视。而那究竟是什么?是魔?他的魔?还是……他?

  再多的揣测也是枉然。我宁愿视他为一个神话。

  和他相遇只是一件生死之间的事情。幸运的是,他没有杀死我。我感谢他须臾间的仁慈,但后来我也确实为此付出了代价。

  (四)

  多年后,当我真正拥有属于我的邪影时,我已经和玉玑子一样走上了一条不归路。

  原来西陵成那夜,他身后跟着的人形,叫做邪影。

  在太虚观,修炼邪影是禁术,因为邪影一旦被召唤出来,很有可能反噬本尊。那是一个黑色的自我,另一个混沌世界中的自我,一个拥有强大力量的自我。要么,你驾驭它;要么,你被他控制。

  可是玉玑子和我都没有选择这两种状态。

  最后一次见他,却是回到了太虚观,一切发生的原点。

  似乎与掌门有事要商,他尚且先在偏房等待。我悄至门前,透过缝隙窥探着屋内的一切。

  桌边燃着檀香,玉玑子凝神打坐。他的邪影在一旁很安静地望着他,灰色的眼里是无尽的深渊。

  仿佛天地之间,就只剩下他和他的邪影,孤独地站立在茫茫天地间,站立在众神创立的规则间,看尘世众生沉沉浮浮,无端地慨然而叹。

  我挪了挪身子。他猛然睁眼,兴许是发现了我,却也装作无事。

  “我相信,总有一日,所有的凡人,都能找到自己的邪影,与之融合,这时凡人亦能拥有与天地神魔对抗的力量,我们将开创全新的天下,不受任何人的掣肘。”他站起来,走向邪影。

  “这个目标会让你很辛苦。”邪影告诉他,“毕竟凡人的肉体是脆弱的,生命也有限。其实,你我最初的愿望,就是撕开封印,找到彼此而已。”

  只是一瞬间,甚至是错觉,我看见他的嘴角微微扬了扬。

  找到彼此,相伴相生。不论是善良或者邪恶,感性或者理性,作为一个人,总是会慢慢认识到更全面的自我。变得强大,坚定心智,才能与邪影为伴,不卑不亢。这或许也正是玉玑子高人之处。

  如今我坐回山巅,已不想知道玉玑子为何那般,何为魔,怎成魔。这些已不重要。

  我望了望身边的邪影。

  这么多年,与其说我在追寻玉玑子,不如说我在追寻自己。

  在这个时代,我们抗拒的是变革,我们欣然接受的却也是变革。

  我必不是这乱世的枭雄,亦不是参与破坏的斗士。在这场时代的洪流里,我仅是一粒沙子,沉沉浮浮,但终究会随着所有人奔向崭新的未知的前方。

  此时再回想起当年在山巅所思。

  我们所竭力抗拒的,亦是我们欣然接受的。

  周而复始。

  【完】

  

[编辑:不详]
上一篇:天不佑人宁成鬼 60级前鬼墨门迅速升级 下一篇:伟大的航路构想准备起航 奕剑崛起之路
分享到:

友情链接: